媒体法商

培育和建设中国特色金融文化

发布者:组宣部发布时间:2024-03-07浏览次数:11

本报讯(记者 明海英)3月2日,由盈球体育网站丨中国有限公司官网、湖北自贸区研究院主办的“新理念 新格局 新实践”论坛专家恳谈会第2期在武汉举行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“积极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”进行研讨。

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表示,金融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关于金融的信念、价值观和行为规范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黎江虹表示,从法治维度解读,金融文化主要体现在增强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与公平性、提升金融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和遵循度、促进金融监管的有效性等方面。

畅通经济血脉、以金融源头活水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再到经济强的通道,是培育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。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一级巡视员邹德文表示,金融业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,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,构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和金融文化,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。     

人民性是中国金融功能观与西方金融功能观的本质区别之一。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敏表示,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,要求更加注重金融发展的普惠性,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金融发展成果。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方洁阐释了金融作用、金融使命、金融战略、金融作为、金融管理等领域的五对关系,在实践中要大力推进金融强国建设,增强金融机构实力,持续加大对有效投资的金融支撑,提升金融可持续发展能力。



【中国社会科学报】https://epaper.csstoday.net/mepaper/mobile/paper/pageList?pubCode=zgshkxb&pubDate=2024-03-06&pageTitle=A02

【中国社会科学网】https://www.cssn.cn/skgz/bwyc/202403/t20240306_5737000.shtml





返回原图
/